English

以情感人 常抓不懈

——南京林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侧记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晓贞 周剑 我有话说

编者按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的社会群体,他们能否健康成长,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前途和未来,意义重大。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以情感人,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的经验,值得借鉴。

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抓,是高校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。近日,记者到南京林业大学采访,发现这里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深入到学校的每个角落。

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曾正德告诉记者,南京林业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基本上形成了全方位、多层次,互为联动、相互作用的格局,进到了“楼堂馆所”和“三室两厅”。楼是指教学楼和宿舍楼;堂是指课堂、饭堂和礼堂;馆是指图书馆和展览馆;所是指公共场所。三室两厅指的是寝室、教室、活动室和歌舞厅、录像厅。

宿舍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,但过去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盲点。如今,在学生宿舍,为让学生“两耳常闻天下事”,配置了电视、电话和电脑。做了几十年班主任的沈德渊老师说,学校除了在硬件上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条件,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、宣传部长、学生处长、各院系总支副书记、政治辅导员等还长年坚持在学生宿舍值夜班,与学生聊天、谈心,学生有什么想法,有什么意见,都可以直接和校领导沟通,一些思想问题随时得到解决。一位叫许永的同学刚进校时思想上有情绪,总觉得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,常常言行粗暴,值班的校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,专门到宿舍跟许永谈心,做思想工作,一次不行两次,两次不行三次,不久,许永的行为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,文明礼貌,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。到四年级,他把积攒起来的3000多元奖学金全部捐献给了系里,希望成立一个计算机协会。

俗话说:“浇菜要浇根,教人要教心。”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植树,需要勤看护、常浇水、多施肥,要投入情感和爱心。一位女同学,入学前曾是班上的尖子。因父亲去世早,母亲带着她改了嫁,从东北考入南京林大后,学习上的压力、经济上的困难、情感上的压抑使她内心十分痛苦,以至于频繁逃课。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黄洁老师知道后,主动找到这位女同学,对她进行心理治疗。经过无数次的耐心开导,终于使这位同学排除了心理障碍。为了巩固疗效,黄洁老师还经常把这位女同学带回家,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。现在,这位女同学不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,而且是校团委的一名得力工作人员,今年还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。对此,这位女同学深有感触地说:“就是亲妈也没这么好啊。”

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靠空洞的说教,更不能靠训斥,靠的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对学生的真诚。学校的一位领导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:木材工业学院的陈老师在上班途中碰到一位摔倒在路边的老人,为了救助这位老人,陈老师到校晚了5分钟,在课堂上陈老师没有说自己迟到的原因,只在黑板上写道:“今天我迟到了,对不起大家。为了处罚自己,我决定下次上课早到一个小时。”第二天,他果然提早一小时到了课堂。同学们对老师的诚信很感动,而当得知老师迟到是为了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时,他们更是敬重不已。

老师的言行对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全校由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爱心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社团不下10个,报名者很踊跃。

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以爱心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,在南林校园结出了累累硕果。陈东方是特困生,刚上学时,差一点中途退学,1年来,他不仅克服了自卑心理,还勤工俭学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,并且自费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高校宿舍阅览室。对于自己的变化,陈东方认为“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。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关怀和温暖,我非常感谢他们。”陈东方的行为激励了一大批特困生,在校园里,我们随处可见由特困生组成的各种小组,他们有的身穿红马甲维持校园秩序,有的在图书馆当义务资料员,学校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献爱心的影子。就这样,一颗由爱心浇灌的种子,又把爱心传给了别人。

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,正因为多年来南京林业大学在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上下了大力气、花了大工夫,才使学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。校党委书记陈景欢说:“学生学习不好是‘次品’,思想不好是‘危险品’,全面发展才是合格品。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本职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